留学生特色课程

浏览次数:952

汉字

    汉字课程培养和提高外国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从最基础的笔画,笔顺,书写规则开始,学习汉字的书写。系统地讲授汉字书写规则规范,使学生掌握汉字的书写原则,掌握100-200个常用汉字的书写和使用

  

中文电脑编辑

    中文电脑编辑是专门为汉语言专业留学生开设的一门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信息素养”的教育;获得在信息化社会中能够更好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必备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更好的完成论文排版、论文答辩演示文稿的制作,掌握基本论文文献查找和筛选的技能,掌握网页设计的基本技能。

  

中国概况

    本课程旨在通过介绍有关中国的背景知识,帮助留学生能够比较全面系统、简明概括、通俗易懂地学习了解中国古往今来的各方面情况,使学生对中国的国土、历史、人口、民族、科技等方面的知识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能够全面了解中国各个历史时期发展的主要历史事件、主要人物及其具有的影响。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把握中国各个方面的具体特征,同时也可以有助于学生提高阅读和听说的水平。为留学生能够比较顺利地进行专业学习和比较深入地熟悉中国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并架起一座有利于学习进步的桥梁。

  

中国社会文化风俗

    本课程是一门向留学生传播中国民俗文化知识、培养他们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重要课程。中外风俗习惯上的差异是影响跨文化交际的重要因素,因此语言学习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种文化适应的过程,文化项目的学习是语言学习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本课程正是为高级班留学生学习中国民俗、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而开设的一门文化知识课。

  

中外文化对比

    通过课程讲解和课堂讨论,使留学生进行中外文化对比研究并进行思辨性理解,提高自己在跨文化环境中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尤其是提高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适应能力。教学任务:通过对大量教学材料的分析,收集学生对文化的兴趣点进行课堂讨论,在规定的教学时数内完成预期的教学内容。

  

实践中学中文

    本课程针对具有一定语言功底的学生开设,旨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一定的生活场景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切身学习,熟练运用所学知识,加强记忆。课程的目的在于让学生在实践中运用课堂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绘声绘色,做到学以致用;同时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达到爱学中文,爱说中文的目的。在实践课程中让同学掌握听、说中文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步辅助其他课程,激发同学学习中文的热情,并通过学习提高中文语言能力。

  

当代中国话题

    本课程是一门向留学生介绍中国当代热点,特别是社会舆论最为关注、最为流行的话题。本课程主要涉及历史、文化、家庭、教育、经济以及社会现象和伦理道德等方面的内容。本课程旨在介绍相关背景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阅读和口语表达能力,即读与说的能力。通过阅读文章培养学生抓住中心,寻找某种信息,推测上下文信息,演绎、归纳并形成自己观点的能力,在阅读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对阅读内容进行讨论、演讲、辩论,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培养其逻辑思维能力、敏锐洞察力、严谨证明力、强烈的感召力。

  

实用商务汉语课程

    本课程为在校有一定汉语基础的外国留学生(汉语进修生、本科生)开设,课程充分考虑到涉华商务工作的实际需要,按照商务汉语学习的基本规律,依照涉华商务工作可能涉及的商务旅行、商务活动及商务交际等情景,在语言与内容上循序渐进地设计了商务汉语实用口语对话、常用语句等内容,力求帮助外国朋友解决在实际涉华商务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口语听说困难,克服商务交际中的汉语障碍,轻松面对应用商务汉语口语开展的有关商务交际活动。本课程的知识点覆盖了基本的商务活动内容,包括商务应用文等。

  

经贸汉语口语

    本课程实用性较强,既包括了经贸文化的一些宏观问题,也涉及一些具体的微观问题,内容十分丰富。作为一种专门用途语言,学生首先要解决的是经贸汉语表达的基本技能及一定的商务汉语交际能力。课程主要面向外国留学生以语言技能训练为主,并辅之以必要的经济类语言适应性的教学,整个教学过程进行听、说综合训练。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通过一学期的学习,从宏观和整体上了解中国经济的各个层面,开阔学生的眼界,培养学生逻辑思考能力和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