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是天津工业大学直属教学单位,负责统筹全校国际学生的招生工作、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以及社会管理工作,同时承担国际学生汉语言专业教学、基础课教学任务。我校国际教育办学历史已达近60年。1958年,我院招收第一批来自越南和朝鲜留学生。2007年,按照学校国际化开放办学总体目标要求,学校成立国际教育学院,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合署办公,同年申报专门针对国际学生展开教育教学的汉语言专业,并获得了教育部的批准。2017年,学校单独设置国际教育学院,逐步规范国际学生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并加大了对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支持力度。我校来华留学教育教学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贯彻落实《留学中国计划》和《留学天津行动计划》的精神,紧密结合学校的总体办学定位,以培养知华、友华,视野开阔,品高学优的国际化复合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致力于推动国际学生教育教学的改革,丰富多元校园文化,进而提升学校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完成了14项教学项目,包括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教研项目4项、局级教研项目1项、校级教研项目7项、编著教材1本。学校为学院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办学设施、教学科研设备、图书资源、体育设施、实训场所等;学院自主建设的教学资源有各类教室共25间,多媒体教室9间,实验室10间;图书资料877本,专业期刊1000余册,并设置自主学习中心,自编语料段220段。自主学习中心和语料库的建设,为留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和学习环境。我院将部分教室建设成文化体验馆,包括汉字艺术传播体验馆、陶瓷漆画文化体验馆、中国儒家文化体验馆、剪纸体验馆、武术体验馆、旗袍文化体验馆和纺织类非遗文化体验中心等,并且开设了配套课程,令留学生能体会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除了校内教学设施之外,我院还与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天津杨柳青木板年画博物馆建立文化实践基地,方便同学们参与实践教学活动。学院设立了课外辅助项目和文化体验项目。课外辅助项目包括了一帮一项目,语伴项目,学生助理辅导项目,实践中学中文项目。文化体验项目包括中外语言文化节项目,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传播中心,文化特色类课程模块,聊天吧项目等。

2003年到2010年,留学生数量从30人逐渐增加到504人,增加速度缓慢。从2010年开始,留学生数量增长迅速,从504人增至2014年的1167人。2019年,学院的留学生人数已经增至2055人,其中本科生498人,招收了来自于德国、加拿大、芬兰、波兰、韩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蒙古、越南等64个国别的学生。我校来华留学教育教学项目分为学历项目和非学历项目。针对学历项目学院开设汉语和英语授课两种教学方式,汉语授课设置15个本科专业、 21个硕士专业、8个博士专业和12+2协议教学项目;英语授课则包括9个本科专业、3个硕士专业和15+3协议教学项目。教学专业包括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化学工程、机械工程、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广播电视编导、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非学历项目中分为四类学生,包括汉语进修生、入系进修生、校际合作短期交换生(韩国、德国、日本、波兰等国高校)和短期进修团(瑞士、印尼、英国、巴基斯坦等国进修团组)。国际教育学院的全英文课程得到政府和国家的认可,获批天津市来华留学全英文品牌课程9门,教育部来华留学全英文品牌课程2门。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学院设立留学生学生会,促进留学生自我管理,培养合作协调能力。学院组织学生举行了中外语言文化节、儒家文化表演等活动,并且鼓励学生参加校园和校外的文化活动,彰显中外学生在艺术、学术与体育等方面的才华与精神风貌。

我校来华留学教育教学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贯彻落实《留学中国计划》和《留学天津行动计划》的精神,紧密结合学校的总体办学定位,以培养知华、友华,视野开阔,品高学优的国际化复合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致力于推动国际学生教育教学的改革,丰富多元校园文化,进而提升学校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这些年来,学院先后培养了许多国际化的人才,他们在各自国家的工作岗位上担任要职。国际教育学院的这些工作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学有所成的学生们,将中国的文化传扬出去,使中国文化在各个国家都埋下发展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