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发展”论坛

浏览次数:612

  发布时间:2018-09-27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郭袈 李玲玉 尼亚孜

  

2018年9月26日上午,天津工业大学60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会议中心第七会议室举行。来自国内外的31位嘉宾围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搭建国际人才培养大平台,寻求校政合作、校企合作新机遇,促进新合作,建设新机制,推动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分享经验。其中受邀嘉宾来自突尼斯、斯里兰卡、埃塞俄比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论坛前后,我校党委书记连洁,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庆新分别会见了相关嘉宾。我校副校长程博闻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留学生代表等1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校国际交流处处长张兴国主持。


 

 

程博闻副校长首先表达了对各位嘉宾的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实践证明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力。天津工业大学对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高度重视,“‘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发展”论坛的举办,是对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工作的积极响应与探讨,是对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建设的有力实践。相信通过此次论坛,各方能开拓思想、碰撞火花、汇聚资源,以“一带一路”为抓手,从而推动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围绕“一带一路”人才培养主题,突尼斯莫纳斯提尔市市长Mondher Marzouk、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Muhammad Nizamuddin、斯里兰卡社会主义民主共和国国会议员S.M.Mohamed Ismail、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副校长贺.塔米尔、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负责人茶山秀一、印度尼西亚艾哈迈德达赫兰大学国际处处长Dwi Santoso、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负责人Kathrin Bode、孟加拉诺卡里科技大学教授Mohammad Mohinnuzzaman、马来西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白妮丝、捷中教育交流协会理事长胡丽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处长董悦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各位发言人从人才培养国际化、学科评估体系、创新创业教育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先进的建设和管理经验。


 

 

程博闻副校长代表天津工业大学与突尼斯莫纳斯提尔市、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高等教育委员会、巴基斯坦开博尔省高等教育委员会、印度尼西亚艾哈迈德达赫兰大学等友好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




 

9月26日下午,在会议中心第三、四、五会议室又分别举行了不同专业领域的分论坛。分别是:纺织、材料、化学相关学科,机械、电气、电信、控制、计算机、数学相关学科以及经济、管理、人文、法学、艺术、体育相关学科。分论坛重点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教育及安全合作。



 

论坛期间,学校专门安排国外领导嘉宾与相关专业学院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和对口合作交流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