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战“疫”故事 |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国教国交战“疫”忙

浏览次数:328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两委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由学校主要领导牵头指挥,分管校领导负责指导,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主要负责,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机关分党委、保卫处、后勤管理处、信息化中心及留学生教育相关学院等单位共同配合,做好了疫情期间留学生管理、教学、招生、国际交流以及外教管理等相关工作。

疫情暴发时,校共有271名留学生和11名外教在中国生活。国教院、国交处主要负责同志召集班子成员开会研讨,第一时间制定了针对留学生的《天津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疫情伊始,我校塞拉利昂籍留学生回国途经天津南站,因发热且与武汉籍人士同行被送至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就医时,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春红同志及时赶到并陪同就医,并做好了该生后续隔离期间生活和心理关爱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在危险面前能勇敢冲在前面,激励全体班子成员和干部精诚团结,共抗疫情,有力促进了后续诸多难题的妥善解决。自疫情暴发以来,她一天也没有休息,全身心投入,确保很多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解决。


  

图片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为分管留学生和宿舍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兰娜同志敢于担当上一线。为校外居住留学生送口罩、体温计等防护物资,手把手教会他们使用外卖软件带头去机场送归国留学生,为校内住宿留学生集中采购常用药品等。她耐心细致,关爱学生,随时解答在津留学生“一人一策”工作组中老师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对学生们提出的各类问题也及时回复,并耐心细致提供解决办法。她工作努力负责心强,一方面带领学生办辅导员做好了留学生信息排查、通知发送、特殊学生管理等工作,另一方面制定了《疫情期间留学生校内住宿管理规定》等文件,对留学生宿舍物资保障和消杀工作认真监管,使得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图片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为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王熙同志负责协调全校留学生教学相关工作,创造性的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负责制定我校《延期开学期间国际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等文件,确保我校来自40多个国家、分布在30多个专业的463名留学生开展网络学习。主动联系网络教学平台,为教师和留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保障。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翻译志愿者小组”,解决师生在线教学中遇到的困难。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微专业”模式,为我校新入校交换生提供了效的教学保障。疫情期间,他积极参与一线工作,护送留学生到机场,留学生赠送防疫用品;同时向全体师生传递疫情防控的正面信息,让留学生感受到了“中国的关爱”和“中国力量”。


  

图片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为分管留学生招生和处、院信息化建设副主任,买巍同志务实开展分管工作。此次疫情对学校留学生招生工作影响很大,他克服困难组织论证并拟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网络学分生招生工作方案》,同时在学校英文网站上设置了在线课程栏目,通过介绍优秀网络课程达到更好的招生效果他主动出击,带领境外办学科张云楠、齐硕樑、费建武、邢彦蓉和杨洋等同志积极向境外推广学校的留学生招生项目,本学期目前已有78名新生注册成为我校的网络学分生。疫情期间,他主动请战,多次一线服务留学生和外教,包括为校外居住留学生送防护物资,带留学生和外教去银行等,同时在学校信息化中心支持下开发针对留学生的疫情报备系统。


  

图片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为分管国际交流、外国专家和因公出国事务的副处长,疫情伊始,赵世怀同志配合人事处负责同志,设计并实施了精准的留津外教管理方案。他时掌握疫情期间各国使领馆及出入境政策,带领交流科同志为在境外的40余名我校学生及时提供签证咨询和延期服务,为拟出国境访学的师生重新规划方案。他认真细致地为学校每位港台学生进行学校疫情防控和防护知识宣传。疫情期间,他一如既往,积极推进与英、法、澳大利亚、瑞典、瑞士、比利时等国家的8所优质院校的合作,起草和修改合作协议8份,其中4份进入签署阶段。此外,他毫无怨言,带领分管科室同志积极加入到在津留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之中,为校外留学生复印急需材料等。

作为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和留学生的知心“apple”老师,杨蕾同志自疫情伊始就积极开通留学生网络心理咨询热线,安抚因航班被取消而心情沮丧的留学生,疏导因担心疫情而焦虑的留学生,安慰因皮肤过敏而情绪低落的留学生。她第一时间翻译了《天津市居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的通告》等重要通知并发送至留学生微信群中。她组织各国留学生拍摄小视频,鼓励学生积极面对疫情。认真做好留学生疫情零报告工作统计校外住宿留学生物资需求,陪同留学生去派出所办理报失护照手续,撰写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工业大学外国留学生告知书》。她坚守岗位,关爱学生,时刻保持在一线工作状态。 


图片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为教学办主任和广大留学生心目中的亲人,布赫同志负责具体指导“翻译志愿者小组”的工作,将泛雅等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以及师生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翻译成中英双语册子,并发送给所有留学生。他在寒假期间组织留学生开设《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使大部分留学生在上课前已经熟练掌握网络课程操作方。他核实临近毕业的学生培养和毕业环节所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帮扶指导。他负责每天与联络员沟通确认留学生网课出勤情况,及时上报学院,出勤不佳的留学生进行提醒督促。疫情期间他撰写多篇稿件鼓舞师生士气,圆满完成了部分重点留学生信息排查工作深得留学生的信任。

疫情伊始,多数同志都在外地,薛梅同志主动报名并积极参与一线工作。无论是开私家车为校外隔离留学生及校内住宿留学生采买生活用品,送回国留学生去北京机场,还是赴静海团泊湖、津南咸水沽、西青区张家窝走访看望留学生,她都毫无怨言。作为学院后勤工作人员,疫情伊始她大力协调并采买了学院师生紧缺的第一批珍贵的防护物资;同时踏实认真做好了宿舍物资保障和消杀具体工作。作为留学生送机机制”的执行人之一,她积极协调后勤工作人员和送机老师,并和张诗阳老师全程坚守线上在线跟踪送机全过程,直到留学生顺利登机,经常凌晨甚至通宵,圆满完成31次送机任务任劳任怨,毫不松懈


  

图片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为留学生管理办公室辅导员,张诗阳同志认真贴心做好所负责的工作。作为留学生送机机制”的执行人之一,她认真指导留学生填写用车申请单,组建留学生、后勤工作人员和送机老师组成的工作群,并在线跟踪送机全过程,直到留学生顺利登机,圆满完成了31次送机任务。她坚守岗位,认真做好了留学生签证工作不顾个人安危多次往返学院和天津市出入境管理局,为在华留学生做好了签证的延期工作。同时耐心细致地向境外留学生讲解疫情后返华的政策。她坚守岗位,关爱学生,无私奉献

作为疫情伊始主动报名并积极参与一线工作的同志之一,郭袈同志是护送回国留学生去北京机场的首批教师她多次主动要求在留学生宿舍值班,细心安抚留学生的情绪。疫情期间坚持每天汇总信息,撰写国教院和国交处“涉及疫情师生情况简报”上学校。她心贴心与处、院所有在职及退休教职工沟通,送去温暖和关心,做好了每日疫情“零报告”工作此外,她勇于拓展,在开展孟加拉国招生工作方面取得了有效的进展。


  

图片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费建武同志也是疫情伊始主动报名并积极参与一线工作的同志之一,他得知学院口罩储备不足,将家里的口罩拿到学院,分给一线老师和留学生们使用舍小家,顾大家;部分校外留学生因不理解小区封闭政策,心生恐慌,他及时赶到小区并为留学生讲清楚具体要求;学校封校伊始,留学生生活物资紧缺,他不计个人安危开私家车为校内住宿留学生采买物资。他坚守岗位,一直与日本、斯里兰卡沟通联络,做好学校与相关友好院校的交流工作。


  

图片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为合作办学科负责人,张云楠同志疫情期间一直耐心细致与我校在韩师生及计划赴韩师生保持联络,高效做好了赴韩学生日程调整和手续办理工作做好了国内疫情防控的正面宣传;同时与境外友好院校负责同志真诚地沟通交流,也因此在疫情伊始学校口罩匮缺之时得到友好院校的帮助。她秉持严谨的态度,一遍遍修改留学生新生申请程序,同时踏实负责做好了校与韩国友好院校之间的校际友好沟通交流。

作为交流科负责人,齐硕樑同志积极解答疫情期间中外学生的各类问题,同时细心准备了学校西班牙语宣传材料,构建了学校英、法、西、日、韩多语种国际交流平台。他通过各类平台和网站每日及时了解最新留学生招生政策,并及时向学生讲解最新的政策变化。他积极开展学校对北美和欧洲地区学校的合作交流项目,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作为教学办教学秘书,叶英杰同志在留学生“停课不停学”期间,认真负责做好了通识课16个教学班的教学安排以及留管系统的维护和运行工作;熟练掌握了各类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技巧,在线耐心回答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各在线教学相关问题,为留学生的网络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疫情伊始最严峻的时刻,杨洋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开私家车为校外隔离留学生送生活物资,同时撰写多篇稿件鼓舞师生士气。她坚守岗位,为了达到更好的招生和宣传效果,她假期多次来校更新学校英文网站导师信息,制作宣传资料模板等随时配合完成学院安排的各项工作。

疫情期间,邢彦蓉同志不顾个人风险多次来校办理友好院校交流生退票所需材料,同时大力向友好院校推广学校网络学分生项目,目前德国、波兰的留学生均已注册并进入网络课程学习阶段。她大胆创新,在开拓海外合作项目方面取得新进展。


  

图片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董悦同志疫情期间撰写多篇稿件鼓舞师生士气,负责每日整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教院、国交处工作日志》,第一时间高效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工业大学外国留学生告知书》《留学生防疫信息填报管理页面使用手册》等重要文件的翻译工作,圆满完成学院安排的各项工作。

杨媛媛同志负责96名留学生的信息排查和通知发送工作,由于时差原因,为了确保将重要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留学生且得到反馈,她经常熬夜到凌晨,扎扎实实做好了所负责的工作。

李妍霖同志尽管尚未入职,但是疫情间一直积极配合学院的工作,每细致认真分类汇总“留学生一人一策”中47名老师反映的各类问题并及时上报和协助解决,同时撰写新闻鼓舞师生士气,配合完成学院安排的各项工作。

疫情期间,布赫、董悦、费建武、郭袈、兰娜、李妍霖、刘丽莎、齐硕樑、薛梅、杨蕾、杨洋、叶英杰、张诗阳和张云楠共14名同志勇于争先,主动承担了留学生班主任工作,做到了与留学生心与心的沟通,细致认真做好了留学生信息排查、通知发送和留学生生活和心理帮扶等工作。

以上同志外,国交处纪诺、张伟、陈雪洁、刘诗瑶和国教院陈海等老师均在坚守本职本岗工作之外,承担了在津留学生“一人一策”管理、留学生宿舍值班和留学生信息排查等工作,信息排查从不疏忽一丝不苟;值班值守尽职尽责,安抚留学生情绪细致入微,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