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一行来我校进行访问交流

浏览次数:127

发布时间:2021-04-22文章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董悦

2021420日下午,由北京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教师组成的代表团来我校交流访问,就“双一流”高校国际化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座谈会在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举行,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姜亚明,分管留学生招生、教学及国际交流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首先,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对北京化工大学教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我校来华留学生招生、教育教学以及国际交流合作情况。随后,姜亚明书记发言,他总结了我校国际化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突出成就、学校“十四五”期间外事目标和行动指南,提出要构建“大外事”的工作格局,不断推进管理模式一体化。他指出,要围绕学科发展需要,以“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友人”为人才培养目标,稳步提升来华留学教育培养质量,服务国家大外事大外交。在留学生教育方面,按照“工科做强、理科做优、文科做精、统筹推进”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大工科交叉金课平台、大文科交叉金课平台及语言文化艺术综合平台,并建设具有天工特色的汉语口语教学体系。



北京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广青对我校国际化建设工作成果表示钦佩,高度赞扬了我校国际交流、国际教育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他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在“十四五”期间制定的“六大行动计划”、百强计划、“一带一路”伙伴合作计划等战略目标,以及来华留学生教育规模、层次占比、合作办学项目开展、引才引智等方面的主要成果。

接下来,双方就如何构建大外事工作管理体系、特色课程设置、全英文专业体系建设、如何实现留学生趋同化管理等国际教育中的突出共性问题开展交流探讨,分享经验。还就开展涉外特色学科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服务走出去达成高度一致,希望未来能通过发起成立中外产学研联盟的方式进行合作。

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有利于我校和北京化工大学对国际化建设工作中的重点亮点进行思考,开拓视角、开放思维,共享经验。今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将在国家教育外事工作方针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指导下,坚决落实学校外事规划,聚焦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稳步朝着实现学校“十四五”既定目标迈进,不断提升天工国际化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