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落实教育外事工作“十四五”规划会议暨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浏览次数:130

发布时间:2021-05-07文章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张伟

2021428日上午,我校落实教育外事工作“十四五”规划会议暨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会议中心第七会议室召开。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外事管理处处长李文元、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华泉、天津市出入境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处处长艾朋、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工作处副处长李健、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队长牛星渤应邀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俞绍平、常务副校长陈莉出席,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主管外事工作负责同志和外事联络员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姜亚明主持。


  


会议开始,俞绍平书记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外事工作总体情况及“十四五”规划,宣布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中共天津工业大学委员会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对领导小组的职责和运行机制作了介绍。


  


陈莉常务副校长对市外办、市教委、市科技局、市出入境管理局和市公安局西青分局一直以来给予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就全面推进学校教育外事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认识学校国际化办学现状和外事工作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下好学校外事工作和国际化战略“一盘大棋”作了讲话。


  


李文元处长、张华泉处长分别代表市外办和市教委在会上讲话。他们对我校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教育外事工作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分别从各自主管工作的角度对“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做好教育外事工作和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性作了解读,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教育外事工作,制定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天工方案”。


  


姜亚明处长就我校“十四五”期间教育外事工作方案作报告。报告围绕“大变局”下的历史方位、为什么要搞国际化、我校的国际化怎么搞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地分析。报告指出,提升国际化是建设综合性高水平世界知名大学的需要,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需要,是新一轮国际人才流动的需要,是营造多元文化育人环境的需要,是服务中国走向世界的需要,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因此,我校应加强党对教育外事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以二级学院为主体的大外事格局,全面深化外国留学生教育教学改革。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兰娜,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熙、买巍等同志分别就我校留学生管理情况、教育教学改革方案、招生情况及相关案例作了汇报。


  


最后,陈莉常务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她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校也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站在世界形势、国家战略、学校发展的高度,构建“大外事格局”,将外事工作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使其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助推器”,为学校早日建设成为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本次会议是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事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进一步扩大我校教育对外开放,深化国际合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开展外事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进一步调动全校师生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我校国际化进程、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化办学水平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