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承创新基地始建于2014年,202312月获批《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基地,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承创新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以打造“线上线下、虚拟实体中华文化与技艺体验”为建设理念,依托四大支点“六位一体”为建设内涵,以课程建设为建设载体,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传承人为目标,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与技艺,为国内外学生和社会公众提供丰富的文化体验资源。基地陆续引入全国优秀传统文化典型技艺元素作为共建单位已经引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柳青年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风筝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泥人张彩塑、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葫芦庐葫芦制作技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乐器张古琴制作技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合真传统手工制香技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陈氏制瓷(手绘)制作技艺等8种国家级或省部级非遗技艺,今年预计再引进10项传统文化非遗技艺。此外,基地还定期举办非遗文化讲座、展览和研讨会,旨在传播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承创新基地


1.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传承特色

天津工业大学作为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高等学府,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依托纺织双一流学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承创新基地创建“六位一体”建设内涵,形成彰显独特中华文化特色的传承创新基地四大支点,分别郑勇陶胎漆器工作室、中华服装服饰研究所、汉字艺术传播体验馆、国风大众讲坛。学校不仅在课程设置上注重传统文化的教育,还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种传统文化活动,让学生深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在此基础上,天津工业大学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承创新基地,不仅体现了学校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更展示了其强烈的传承意识。传承创新基地校内培养并建立了“郑勇陶胎漆艺大师工作坊”、中华传统服装服饰研究所、汉字艺术体验馆国风大众讲坛。其中中华传统服装服饰研究所与企业合作,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技术元素用于中国传统服装服饰设计,将现代技术融入传统服装服饰制作,促进传统服装服饰传承和保护。汉字艺术体验馆历时数年,通过将汉字艺术、故事化、动漫化展现中外学生学习、体验汉字之美的重要场所。国风大众讲坛为学生提供一个深入了解中华优秀文化和非遗技艺的平台,促进中外学生的文化交流与融合。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承创新基地,学校将有机会将更多的传统文化技艺和知识传播给更多的学生和社会大众,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2.创新内涵与文化传承的交叉融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承创新基地创建“六位一体”建设内涵,对一流文化传承、学校一流国际化建设起到支撑作用,推动设计学科、人文学科等专业的国际化发展,促进创新内涵与文化传承交叉融合。传承创新基地“六位一体”建设内涵包括六个部分。


(1)育人环境建设,打造“博物馆中的教室,教室中的博物馆”。基地空间建设及基础设施、信息化条件不断完善,依托现有软、硬件条件,创新传承路径,将具有文化内涵的非遗作品立体呈现于教室及各个场所。让海内外学子能够现场感知各类优秀文化与技艺,实现环境育人。


传承创新基地校内部分展览馆+教室


2)与非遗大师建设文化金课,目前在建8门,计划“十四五” 末完成10门课程的建设(中英双语)。将非遗技艺与高等教育相结合,为非遗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学校将非遗技艺引入课堂,让学生在专业学习的同时,也能够了解和掌握这些技艺,为非遗技艺的传承注入新的力量。这种结合不仅有利于非遗技艺的传承,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3)与非遗大师联合开展工作坊。在校内“郑勇陶胎漆艺大师工作坊”、中华传统服装服饰研究所、汉字艺术体验馆特色工作坊基础上,各类中华传统文化技艺共建校外工作坊,并组织中外学生参观体验

 

传承创新基地校内“郑勇陶胎漆艺大师工作坊



传承创新基地校内中华传统服装服饰研究所、汉字艺术体验馆特色工作坊


(4)聘请非遗大师为校外导师,联合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承创新人才(研究生学历教育项目)。


天津工业大学非遗传承人兼职教授信息表

姓名

性别

级别

兼职教授内容

张宏

国家级非遗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柳青年画

魏国秋

国家级非遗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风筝制作技艺

张宇

国家级非遗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泥人张彩塑

宗兆睿

天津市非遗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合真传统手工制香技艺

赵彦菊

天津市非遗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陈氏制瓷(手绘)制作技艺

赵伟

天津市非遗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葫芦庐葫芦制作技艺

张俊国

天津市非遗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乐器张古琴制作技艺

陶长青

区级非遗

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匠心舍体验式木工工坊


5)与非遗大师和专家教授联合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承创新论坛”。

6)把历史、文化、艺术、设计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开展科学研究。

 

3.国际化视野与创新思维

天津工业大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的传承中,不仅注重国内传承,更具有国际化视野。学校通过建设国际传承创新基地,以打造线上线下、虚拟实体中华文化与技艺体验”为建设理念,通过线下实体校内校外体验馆,组织邀请中外学生家长参观并深入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技艺,并通过“天工国际教育在线”等平台开展线上+虚拟参观和展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推向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中华文化。在组织开展线下实习参观体验时注重现场反馈,通过线下实体动态评价体系,不断提升线下实体体验建设水平和实施水平,提升传播效果。线上+虚拟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过程中,通过线上活动的测评和学生练习反馈,综合线上全方位动态评价,加强对平台提升和传播范围拓展。学校还鼓励创新思维,在传承中不断创新,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活力。这种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思维,不仅有利于中华文化的传播,也有利于提高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传承创新基地校外体验馆部分图片


4.专业团队与保障措施

天津工业大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承创新基地的建设中,拥有一支专业的团队和完善的保障措施。学校专门成立了保护工作专门负责小组,由具有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的教师组成,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学校还提供了充足的经费和场地支持,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这种专业团队和保障措施的结合,为项目的成功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综上所述,天津工业大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承创新基地的建设中,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传承意识、创新内涵与文化传承的交叉融合、国际化视野与创新思维以及专业团队与保障措施等多方面的优势。因此,我们强烈推荐该项目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基地。相信在天津工业大学的努力下,该项目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