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招募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一对一语言实训伙伴项目方案

浏览次数:837

    为打造我校国际化环境,为在校学生提供各种拓展国际视野、提高外语应用能力、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参与国际教育交流的实践机会,特在全校范围内招募品学兼优、外语能力强的本科学生、研究生,承担留学生一对一辅导工作,并参与我校第二届语言文化周活动。国际教育学院为实习志愿者提供汉语教学及相关专业技能培训。其中,优秀工作者学院将发展为学院教学办管理工作人员,并优先考虑列入国家汉办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后备人选。

    今年,我院预计招收留学生人数为1200人次,其中汉语言专业留学生人数将占据更大的比重,学生国别涉及到韩国、蒙古、德国、土耳其、瑞士、德国、墨西哥、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洪都拉斯、卢旺达、马来西亚、加纳、斯里兰卡、柬埔寨、朝鲜、尼日利亚等。随着国际教育学院教学改革示范工作逐步推进,首要工作即建立汉语一对一语言实训伙伴人才库,并完成第二届语言文化周展示活动。该项目将成为有助于加强中外学生交往,密切接触,优势互补,构建多元文化校园环境,拓展学生国际视野,促进中外友好的良好途径。

    汉语“一对一”语言实践伙伴项目是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专业改革发展的一个创新环节,起到对课堂教学重要补充作用针对我校在校大学生来说,“一对一语言实践”将让各位同学在帮助国际学生提高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同时,自己也能更多地了解国际学生的现状和各国多元的文化。同时,第二届语言文化周将为广大师生搭建一个更加广阔的国际化平台,供大家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展示本国风采,体验文化兼容并蓄之美。有关招募条件如下:

  

“一对一”汉语语言实践伙伴

    一、招募条件:

    1、热情、敬业,具有奉献精神,品学兼优,愿意从事国际交流服务及汉语教学辅导工作。
    2、汉语语言实践伙伴对中国学生的专业没有特定的要求,党员、优秀学生干部、有艺术特长者优先;
    3、外语基础好,英语CET-4级以上。有小语种学习背景,普通话二级甲等以上条件者优先;
    4、有留学生教学及辅导经历者优先;
    5、参加过国际交流志愿者活动,参加过外事服务活动,具有一定的外事素养者优先。

  

二、工作范围:

1、本科专业及短期培训国际学生“一对一”语言实训工作,运用留学生所学综合课教材,或由中外学生在401图书阅览室挑选一本书籍,由中国学生辅导留学生进行学习;

2、由留学生组织安排本国语言文化角,组织自己的语伴儿或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参加;

3、参与辅导实践中学中文课程,辅助国际学生教学及课外活动组织。

4、参与语言文化周活动,与留学生共同组织文化周展演。

  

三、培训及实习安排:

1、该工作以学期为单位组织开展,由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为一对一语言实训伙伴安排配对,并对中国学生进行集体培训,培训合格后,学院将安排相应的学习任务由中外学生共同完成。

2、本次活动为一对一的交流互助,为志愿行为,没有报酬;

    3、每名同学都将和一名国际学生成为语伴;

    4、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将统筹安排各位同学和国际学生的一对一匹配,各位同学不得自己私自调换自己的语伴;

    5、每次与国际学生见面的时间和方式,由各位志愿者和国际学生自行商定,语言辅导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交流。

    6、每周一对一语言实践活动需进行总结,并接受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管理教师或班主任的不定期双向评价,学期实践活动结束后需提交学期总结;

    7、一对一语言实践活动全过程需讲普通话,热情、耐心,有责任心,不得发生争执,如遇问题由班主任或管理教师负责协调;

    8、举止言谈得体,衣着服饰大方整洁。男生不穿短裤、拖鞋;女生化妆以淡妆为宜,不穿薄、漏、透衣服;

  

    四、实习时间:

    1、“一对一”语言实践伙伴间应建立紧密的联系,在保证不影响专业学习的前提下,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具体时间经双方协商后确定,但须保证每周不少于8小时的互助活动。经双方协商后确定的活动时间原则上不轻易变更,特殊情况须提前与同伴协商,征得对方谅解;

    2、单次实践时间一般不超过3个小时,晚上不超过8点;按照双方约定恪守实践活动时间,不迟到。

  

    五、报名事项:

    1、有意报名的同学,可下载并填写附件1《国际教育学院一对一语言实训伙伴报名表》,将电子版表格统一发送至邮箱gjyjxgl@163.com

    2、学院将审核各报名同学的基本情况,并通过面试筛选合格的语言实训伙伴,参与到项目中来。

  

    六、实习评定:
    1、一对一语言实践志愿者,作为学校国际交流工作实习志愿者的重要组成部分,可由国际教育学院开具国际交流工作实习证明;经培训并圆满完成工作的实习者,由国际教育学院颁发《工作实习评价书》;工作实习特别优秀者颁发《优秀国际交流工作实习志愿者证书》。
    2、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实践实训伙伴表现突出的,有权优先享用国际教育学院资源【语言培训、海外志愿者项目等】,并优先参加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外派项目。


附件1 国际教育学院一对一语言实训伙伴报名表.docx